[澳洲WHV] 2016 Medicare levy exemption 澳洲健保抵免退稅申請教學



關於Medicare levy的申請教學網路上其實已經有很多教學了,但是每一年的格式似乎都有一些變動,而今年網站上新提供了電子郵件申請方式,相對於以往只能使用郵寄,讓我們等待的時間縮短了不少喔!來看看健保抵免的申請表該怎麼寫吧!!!


首先進入網站,讓我們找到Application for a Medicare Entitlement Statement form (MS015)的表格
這邊提供連結:請點我

下載完成列印出來以後開始填寫,一份總共有三張

第一張只是一些說明  看看就好




第二張就是開始填寫啦~(點圖可看範例)



1.是由代辦幫你申請的嗎?  選NO  然後直接到第五項
5.你有沒有澳洲健保卡? 選NO
6.你在護照上的姓名
7.性別
8.生日
9.連絡電話
10.你的澳洲住址
11.如果你已經永久離開澳洲了、澳洲居住跟郵寄地址不同、或是代辦,你必須在這寫上你的文件郵寄地址。
12.你在第11項提供的地址是代辦的地址嗎?  選 NO
13.到澳洲之前居住的國家
14.你在那個國家居住了多久?
15.你在那個國家有沒有醫療健保?  直接選NO就可以了


接著第三張~(點圖可看範例)



16.你有沒有申請PR 沒有就選NO 然後跳第20項
20.父母有沒有申請PR  我沒有 所以選 NO
21.申請的年度
22.如果是申請整個年度請勾選,如果不是就填寫你要申請的期間
23.這個會計年度結束之前是否提早離開澳洲  不是選NO  是選YES  並填上預計離開日期
24.是否允許他們跟其他機構確認你的資料  選 YES
25.確認你是否完成了所需資料



1.護照資料頁公證影本
◎如在澳洲可以找JP (Justice of Peace)、警察、藥師、郵局店員,不完全是免費,有些人需要收費。
◎在台灣可以到地方法院、或是澳洲辦事處公證

2.涵蓋會計年度期間的簽證證明
因為我是使用Email的方式,所以我將二簽電子郵件另存成PDF檔,如果你要使用郵寄的方式,則要將你的簽證信列印出來喔! 另外如果你申請的會計年度涵蓋了一簽跟二簽,則兩個簽證都必須要提供。

3.澳洲入境章
公證的時候一起公證有入境章那頁護照就可以了

27.護照上的簽名、填寫表格日期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你一切都準備好了,如果使用是電子郵件的方式

請將申請表格、公證過的資料頁跟入境章頁掃描成圖片檔、簽證存成PDF或圖片檔寄到

MES@humanservices.gov.au    系統收到後會自動回覆你已經收到你的資料





如果選擇郵寄的方式

請將申請表格、公證過的資料頁跟入境章頁影本以及列印好的簽證寄到

Medicare Levy Exemption Unit
Department of Human Services
GPO Box 9822

Adelaide  SA  5001



我人已經在台灣了,在7/20號用電子郵件送出資料,8/7我就收到了文件。








信上是說 Medicare enntitlement statement - NOT ELIGIBLE,表示我不符合澳洲健保資格,所以可以拿這文件去申請減免,收到的朋友趕快去退稅吧!如果有其他需求或是以防萬一,可以影印個幾張來作備用喔。


PS:如果已經報完稅但是還沒退到健保的朋友,申請完健保抵免證明後需要再填寫修改表格喔! 傳送門在此

留言

  1. 請問我已經退完稅~錢也下來了
    還來得及去補退這個健保嗎?謝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usten 你好
      如果是已經退完稅了,在你拿到健保減免證明後,請到ATO下載退款的表格

      https://www.ato.gov.au/uploadedFiles/Content/CAS/downloads/IND19097n2843.pdf

      填寫完以後連同證明寄到以下地址就可以囉!

      Australian Taxation Office
      PO BOX 3004
      PENRITH NSW 2740

      刪除
    2. 退款表格的第二頁的 8 & 10 要如何填寫呢? 因為當時我是用紙本申請退稅,已勾醫療減免,但那時並不知要附medical entitlement statement ,所以還是被多扣了這筆$643~
      P.S 大大,怎知如此詳細,甘拜下風啊!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 請問可以分享 拿到文件之後的後續動作嗎
    目前已經拿到文件 打算自己報稅 用my tax
    但有填健保減免跟沒填系統試算的退稅金額是一樣的
    所以不知道到底如何利用這個文件
    拜託解答 謝謝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

      我個人的部分是使用紙本報稅連同證明文件一同寄回ATO,但是因為退稅還沒下來,所以還沒辦法分享後續結果。

      另外因為我沒有使用mytax的經驗,我覺得你可以先使用mytax申請退稅,順便一起申請證明,如果等稅金下來發現被扣了健保,再到ATO下載表格退回就可以了,以上一些建議可以參考一下!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,我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
    公證的部分,是只要公證護照的影本就好,
    還是澳洲入境章,簽證都需要公證?
    問過地方法院公證一樣需要500費用
    這樣三樣公證就需要付1500?
    謝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usten你好:
      我是直接到地方法院公證整本護照,一次750元可以認證五份,但是一份要給地方法院留底,你可以自行決定要公證幾份,記得整本護照的頁面都要影印。

      然後請公證人將公證章蓋在你資料頁的部分,雖然其他頁面不會有公證章但還是會有地院的鋼印。另外簽證是Email所以不需要公證,照你申請的方式將它列印下來或是儲存成圖片檔即可。

      最後將護照資料頁、入境章頁以及簽證信一起寄出就OK囉! : )

      刪除
  4. 哈囉
    請問
    我入境的時候走的是smart gate
    所以沒有入境章該怎麼辦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這我就不清楚了,或許你可以向移民局詢問是否可以申請入境證明或是其他方法。

      刪除
  5. 謝謝你的分享。感謝你的圖文教學。超新的版本(2015)。大推

    回覆刪除
  6. Ray大大好專業!超詳細圖文解說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問題11 你打的是台灣地址嗎?打中文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拉拉你好:

      是的,我是填上台灣的地址,不過是英文的喔~中文他們看不懂啦 呵呵

      刪除
  8. 所以你是上郵局查出地址?
    然後他們會寄到台灣給你嗎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他們會寄到台灣來,另外妳可以上郵局網站使用地址中翻英。 : )

      刪除
  9. 請問我是用郵寄的方式寄去澳洲!已經三個多禮拜都還沒有收到回信!是正常的嗎?網站找不到電話可以打過去問!請問要從哪裏找他們的電話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我是用電子郵件的方式,等了快三個星期,如果你郵寄的應該至少四個星期都是正常的,或許你可以發電子郵件確認一下狀況。

      刪除
  10. 您好,謝謝您實用的資訊
    想請問因為稅已經退下來,將修改退稅表格下載填完之後,
    附上健保豁免的確認信,這是否需要寄出正本?影本可以嗎?
    或是影本需要公證嗎?
    謝謝您。
    希望可以趕快搞定它
    (原本退稅前就已經拿到證明文件,但因為沒有一起附上去,結果健保費用就沒有退給我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健保豁免的確認信,我想正本或影本都沒有關係,應該也不需要公證才對,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先影印留底後直接寄正本過去即可。

      刪除
  11. 您好

    已經用email申請健保豁免,不過已經等超過3個禮拜,怕來不及申請退稅
    想請問若之後才申請補退的部分有限時間補件嗎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nna你好,先申請退稅會之後再退件寶是沒問題的喔,健保在兩年內都可以申請退還,所以如果時間不足也不用擔心。

      刪除
  12. 非常感謝您的專業提供,大大的幫了我很大的忙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Migratoria你好!
      很高興能幫上你的忙喔! 祝你退稅一切順利 : )

      刪除
  13. 你好我今天拿去退稅 結果他叫我把醫療減免的證明拿回家說....是之後要另外再申請嗎還是說她系統會搜尋有無申請過==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那麼應該是他們在幫你處理退稅作業的時候,可以直接連線查詢有沒有申請減免,不然先把醫療減免保存好,再看看情況吧!

      刪除
  14. 你好,我想問你,我是直接到medicare服務現場送文件的,但一直都沒收到申請下來的信件,請問我該如何查詢呢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這我就不太清楚了,或許你可以試著用Email去詢問看看。

      刪除
  15. 請問 我稅退下來了 但忘了申請偏遠地區的 而且回臺了!可以再補辦嗎? 還有我簽證結束了 可以提前申請今年6~8月的稅跟退休金嗎 thx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:
      https://www.ato.gov.au/uploadedFiles/Content/CAS/downloads/IND19097n2843.pdf
      你可以填寫ATO的修正表格,然後寄到指定的地方即可。

      申請提前退稅可以直接拿今年退稅表格,將首頁2015的地方劃掉改成2016,第七頁要填寫提前離境的日期,其他步驟是大同小異,而退休金在你的簽證到期後就可以馬上申請囉。

      刪除
  16. 你好 想要謝謝你的分享(終於找到有人分享了!)
    也想要再跟你進階詢問一下,我得知要申請必須先將護照基本頁以及入境簽證頁做公證,
    我有分別打電話去法院還有外交部詢問,但他們的回答是他們只有公證護照基本頁的部分,並沒有再做內頁的公証,所以我想要請問我應該要怎麼做?
    請問版主有成功得到內頁公證嗎?謝謝你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Kadowoo你好~

      我是直接到地方法院公證整本護照,一次750元可以認證五份,但是一份要給地方法院留底,你可以自行決定要公證幾份,記得整本護照的頁面都要影印。

      然後請公證人將公證章蓋在你資料頁的部分,雖然其他頁面不會有公證章但還是會有地院的鋼印,我是這樣做也成功申請好了,你可以參考看看喔!

      刪除
    2. 太好了十分的感謝你的細心回答,我住在台中,我明天也來試試。
      ps.你是事先自己影印嗎?當天就能領取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可以先到影印店自行影印會比較便宜,另外當天公證馬上就可以領取了!!!

      刪除
  17. 請問如是學生簽可以退健保費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學生簽我就不清楚了。

      刪除
  18. 你好RAY大 請問我現在已經回到台灣 在我去退稅前我就已經申請到減免證明 但我退稅下來了ATO沒有把我的健康稅抵免掉...我有拿到減免證明 那我現在是要如何去補辦那筆錢呢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你可以參考我健保抵免的第二篇文章,應該對你有幫助!: )

      刪除
  19. 您好想請問您在台灣法院公證的話需要帶甚麼資料呢?
    需要公證的是護照影本嗎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歡迎發表您的意見 :D

熱門文章